致新生的一封信
当前位置:首页 > 致新生的一封信
致2019级新生的一封信
更新时间:2019-08-21 12:25:21

致2019级新生的一封信

你好,同学:

展信佳!欢迎你来到中北学院,成为一名大学生,你的人生里最自由、最辉煌、会对你的人生产生重要影响的这四年,南师中北将陪同你一起度过!

以“大学”为标志的青春是人生岁月中最唯美的时空之一,人生中最诗意的元素、最纯真的感情和最绮丽的风光都寄宿其中。种植在大学里的青春,犹如黄金般的向日葵,不仅意味着激情、昂扬和蓬勃,更重要的,它是理想主义的代名词。来到中北,相信你将会感受热烈的校园文化和活力的课堂,会收获真挚的师生情和同学情,会拥有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!在青春这个美丽的年华里,你们将为了自己的梦想全力以赴,南师中北将会是你青春路上永恒的支持者!

南师中北继承南京师范大学的优良传统,“正德,厚生,笃学,敏行”是我们的校训。启航梦想,首先“正厚生之德”。 “正德”,正人之德,正物之德;“厚生”,厚民之生。校训中的“正德厚生”正是告诉我们,人生的目的不仅仅是正自身之德,也需要守公德、明大德,尽自己所能来帮助他人,积极社会。实现梦想,需要我们“笃学敏行”。“笃”的涵义是敦厚、诚实、忠信。做人要有人品,治学也要有“品格”,这就是“笃学”。学习实非易事,学好必须苦学,所以我们应该踏踏实实、认认真真地做学问。再谈“敏行”。古有言“君子敏于事而慎于言”,“敏”即敏捷,“行”同于我们今天所说的“实践”。“敏行”即勇于实践,善抓机遇。望我们诸位中北学子也能严守校训,秉承传统,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做到以下两点:

首先,珍惜阅读。大学乃书的殿堂,其尊严和根基源于书的厚度。大学的空气即“书卷气”。大学的使命即培养“书生”。大学是领略知识和艺术的最佳时令,很多的拓展阅读都是在大学里不知不觉完成的。尤其那些专业外的营养,文学、历史、艺术、哲学、宗教、科普、民俗……无形中,它们将撑起你心灵美学、精神理念和价值观之核心部分。书册承载着笔墨文化特有的美学细节,它会给你信息之外的许多东西。无论你的专业是什么,在你的书单上,都别少了诗歌、哲学和长篇小说。它们像一组不同色调的家具,如果能将它们搭配起来,那么你生命的那栋房子将会更加优雅、辽阔和温馨。

再者,珍惜课堂。大学的课堂是自由的,这里的自由,是思想上的自由。在课堂上,你会遇到良师,你会遇到益友,他们都将陪伴着你度过你的课堂时光,而课堂上思维火花的碰撞是极美的。一堂精彩的课,你会发现同学们的面孔里闪烁一种兴奋,自始至终,那种幸福的光彩从未消失过,这种美妙的感受是离开学校后无法体验的。实际上,这种坐在教室里的机会、这种饰演“同学”的体验,本身都很让人满足了。珍惜你们教室时光吧,珍惜你们被唤作“同学”的青春时光吧!多年后你将发现,那是青春最美的日子!

同学们,进入中北,你们追逐梦想的大学生活开始了,值得羡慕的青春岁月开始了……。今后,我们将风雨同舟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院长  常青

2019年7月


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市正德路8号  邮政编码:212300
Copyright 2018©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.All rights reserved